霧雨晨嵐

无用废物,有害垃圾;切莫关注,伤身害体;建议取关,永保平安。

© 霧雨晨嵐
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Lofter内“转载”功能的一点小探究

一家之言,仅供参考

(本文可使用Lofter内“转载”功能,请勿修改原文)

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不是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,如果是就无视了吧!

写这个完全是群里讨论到的Lofter内“转载”这个功能需不需要原作者的授权。这让我想起之前转载过一个桌宠的博文到我的首页,很快我就收到了博主的私信,告知我“这个站上的东西是禁止转载的哦”并要求我删除转载,既然博主如此要求,那我还是要照做的,但是这件事情让我发现了Lofter内关于“转载”功能的一些问题。


首先还是要从类似的轻博客“tumblr”(下称汤不热)说起。我不清楚其他人的认知,但我认为Lofter是属于模仿汤不热的一款轻博客产品。两个产品的其他细节我不在此对比,只做“转载”功能的。

作为使用过汤不热的我来说,这个按钮null应该是和汤不热一样的,但是汤不热中文版面对这个按钮的翻译是“转发”,lofter的则直接写成“转载”。


然而转发和转载的意义的相差非常之大的,由于用词问题,大多数lofter的使用者均将这个“转载”键视为类似“二次上传”的行为。


大部分lofter博主“拒绝转载”除了这个定义上的问题,还有就是对转载后,热度归谁有着很大的怀疑吧。很多人都觉得“转载”其实是为了蹭热度,转载后原本应该归属原博主的热度都被转载者吞了。那么这个热度到底归谁呢?所以我做了一个实验。


我特意“转载”好友的一条博文到我的首页,并让另一位好友对我转载并且发表了“看法”的博文点击“喜欢”按钮。


从博主那边的反馈看,他的原文是受到了“喜欢”的,热度+1

从转载者(我)这边来看,消息显示为:xxx 喜欢了您的  文字:1234 (原作者):XXX

并且我转载后,该条博文下的热度,也是和原作者热度的增长是一样的。说明我作为转载者,热度并不属于我,而属于原作者本人。


然而这个转载有一个严重的问题,就是转载者可以对原作者、其他转载者的文本进行修改,这是非常可怕的,很有可能会把原作者以及其他转载的意思扭曲。对此我只能向lofter官方进行反馈,希望他们尽早解决这个问题。


最后结论:Lofter所使用“转载”属于用词不当,挂羊头卖狗肉。“转载”的实际功能和“转发”一样的,所有“转载”后的热度,全部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者是一点热度都“蹭”不到的。

所以各位博主还是可以放心给你的粉丝们使用LOFTER内提供的转载功能的,并不会对你原作的热度造成损失,当然如果你担心文本被修改,那就另外在考虑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补充关于“热度”的小知识:作品的热度,来源于三方面:“喜爱(小红心)”“推荐(小蓝手)”以及“转载”。

喜爱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,转载上文以及解释了,推荐要特别说一下:

推荐(小蓝手)的作用,是向你的好友/粉丝首页推送这篇博文,类似于“转发”。但是如果如上文结论:LOFTER内“转载”=“转发”的话,这个推荐不是多此一举么?

是这么认为的:“这作品不错,但是还没到我喜爱的程度和让我想转载到首页长期保留程度的  ,但是可以推荐给我好友看看或许他们会喜欢”。当然,怎么定义这个功能就自由心证了。

小蓝手在lofter的APP内是默认关闭的,可以在设置-偏好设置内把“快速推荐”打上勾,就可以了。


废话这么多,希望能对大家多少有点帮助,语言逻辑混乱,还请海涵,对文中观点有不同看法的,欢迎交流!


感谢 @五千年的天狗 和 @乌鸦与垃圾-苏亦 配合这次的小实验。

评论(4)
热度(8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7-08-24